经典英语爱情诗歌:出卖灵魂

发布时间:2017-03-15 02:22

作者简介:索利·麦克林 (Sorley Maclean, 1911-1996) 出生于苏格兰北部的拉阿瑟岛 (Raasay),毕业于爱丁堡大学。他的家庭使用当地土著语言盖尔语 (Gaelic)。第二次世界大战中,他在北非服役,三次负伤。1943年他出版了第一本用盖尔语写成的诗集,对推动盖尔语在苏格兰文学创作中的复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。晚年他居住在苏格兰西部的斯凯岛 (Isle of Skye) 上。他的诗歌全集《从林地到山脊》(From Wood to Ridge)于1989年出版。

《出卖灵魂》是一首爱情诗,但它不是一首传统意义上的爱情诗。它不描写海誓山盟,白头到老;它不描写爱人的傲慢和失恋的痛苦;它也不规劝爱人珍惜时光,及时行乐。它的题目倒使人想起了歌德的《浮士德》(Faust)。浮士德博士把灵魂卖给了魔鬼,以换取24年的人生享受,包括爱情的满足和无穷无尽的知识与财富。

在这首诗里,恋人出卖灵魂也不是因为堕落。相反,他是一个正直的人。他与世界上的一切不公平进行抗争,反对奴役,反对堕落。他出卖灵魂只是为了换取她的爱。他像现代的浮士德,为了爱情不惜一切代价。

在诗歌的开始,恋人认为,针对世界上的种种丑恶,出卖灵魂是于事无补的。因为这不会减少人们的痛苦,也不能消除世间的丑恶。因此,他不会以出卖灵魂的方式去拯救这个世界。但是,紧接着,他笔锋一转,指出了一种例外,宣称假如是为了她的爱,他倒愿意去做一次大胆的尝试,出卖他的灵魂。

经典英语爱情诗歌:出卖灵魂

出卖灵魂 The Selling of a Soul

By Sorley MacLean

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剑 译析

A poet struggling with the world's condition,

我乃同世界现状抗争的诗人,

Prostitution of talents and the bondage

反对出卖天赋,反对奴役,

With which the bulk of men have been deceived,

多数人仍然被蒙在鼓里,

I am not, I think, one who would say

我想,我还不至于会相信

That the selling of the soul would give respite.

出卖灵魂能够缓解痛苦。

But I did say to myself, and not once,

但我的确说过,还不止一次,

That I would sell my soul for your love

我将为了你的爱出卖灵魂,

If lie and surrender were needed.

假如你的爱需要我撒谎和放弃。

I spoke this haste without thinking

我匆出此言,却没想到,

That it was black blasphemy and perversion.

它是邪恶的亵渎和堕落。

Your forgiveness to me for the thought

原谅我拥有如此荒唐的想法,

That you were one who would take a poor creature

以为你能接受一个可怜虫

Of a little weak base spirit

和他软弱卑微的灵魂,这灵魂

Who could be sold, even for the graces4

可以被出卖,即使是为了

Of your beautiful face and proud spirit.

你漂亮容颜与骄傲灵魂的高贵。

Therefore, I will say again now,

因此,我现在再次公布,

That I would sell my soul for your sake

我要出卖灵魂,为了你,

Twice, once for your beauty

出卖两次,一次为你的漂亮,

And again for that grace

一次为你的高贵,你那决不接受

That you would not take a sold and slavish spirit.

出卖了的奴性灵魂的高贵。

批注:

1. prostitution of talents: 出卖才能。这是诗中提到的"世界现状"的一种表现。prostitution:卖淫,滥用。

2. respite: 延缓,缓解。在此指缓解"世界现状"所造成的痛苦和不幸。

3. blasphemy/#bl*sf2m!/ and perversion: 亵渎神灵和违反常情(的言辞或行为)。 "出卖灵魂"是对神灵的亵渎和一种反常的行为。

4. grace: 原意是 "美丽",此处可理解为"高贵,矜持"。

经典英语爱情诗歌:出卖灵魂 的评论条评论